科技 首页 > 科技 > 文章详情页

移动 APP 开发者注意了:恶意弹窗恐遭巨额判赔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和通信设备的不断升级,智能手机成为大众工作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存在,移动APP也因此发展迅速。人们一方面享受着移动APP在日常生活中所提供的便捷服务,另一方面也因其带来隐私泄露、安全陷阱等问题而倍感头疼。而对于应用开发者来说,如果仅着眼一时的流量,在利益驱使下恶意行事,通过恶意的广告弹窗、劫屏等形式诱导乃至误导用户点击,或将面临法律风险。

屡禁不止,APP恶意行为引发关注

广大用户对于部分APP违规收集用户信息、捆绑下载、频发垃圾广告等问题并不陌生,在灰色利益链条的驱使下,应用开发的违规行为屡禁不止。今年的315晚会曝光了部分手机清理类软件通过恶意引导,让一些老人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下载捆绑APP,随后接收带有大量欺骗性质广告,这些投机行为一经曝光便受到社会舆论的严厉谴责。

(央视315晚会曝光手机APP骗局)

据报道,自工信部对侵权APP开展专项整治以来,被公开通报的APP已达600余款,在被通报的APP中,不乏大众生活中经常使用的APP,主要问题包括违规收集信息、强制频繁过度索取权限、违规使用个人信息等。此类APP开发者们抱着投机牟利的心态,在流量利益启动下肆意妄为,在破坏用户使用体验的同时,也破坏了移动APP行业的健康发展。

判罚300万,APP恶意行为遭打击

近几年,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CVERC)和工信部等有关部门明确定期开展侵权APP审查和披露,通过完善政策法规和严厉监察,规范产业秩序。在此背景下,作为连接用户与移动APP服务的桥梁,手机厂商也开始通过法律途径维权,保护消费者权益和行业健康生态。

3月19日,OPPO公司与广东欢太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原告方,起诉被告宁波某科技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于杭州互联网法院公开审理,事件起因系由于宁波某科技公司推出的“嗨来电”APP,通过不正当手段向用户定向推送恶意弹窗广告,该行为造成操作手机“锁屏”、“桌面”等五项功能时,用户只能关闭自动弹出的弹窗广告才能回到操作界面,用户体验大幅下降。最终被告被判向原告赔偿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开支300万元。

除了法律途径,各大手机厂商也始终通过技术与人工的方式规范APP行为。以案件的原告OPPO为例,OPPO的官方软件商店通过100%人工检测加上全天候的天镜检测平台,对上架APP行为进行全流程、全天候的跟踪,确保APP的行为合规。

(OPPO软件商店全天候、全流程监督APP行为)

安全合规,APP发展长远之道

除了厂商规范和法律约束之外,解决移动APP恶意行为乱象的根本还是在于APP开发者自身意识的提升,只有通过为用户带来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才能实现长久盈利,而一切仅仅着眼于流量,企图通过不正当的手段获利的行为,都将面临法律风险。

当然,通过法律手段规范开发者行为并非是对开发者群体的打击,正相反,对少数APP恶意行为的法律约束与打击,更能够促成公平、健康、持久的移动APP发展环境。现如今,手机厂商正通过建立及完善自己的开放平台为移动APP开发者提供周到、便利的服务和开放、共荣,帮助其更方便地向用户提供产品和服务。作为移动APP开发者,更应该利用开放、公平的盈利环境,通过高质量的服务实现长久的发展。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