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中国教育企业出海 新兴技术助力抢占先机

继游戏、电商、短视频等领域轮番出海之后,国内教育企业纷纷开启了出海之路。近日发布的《2023年教育应用出海市场洞察》报告显示,在中国教育企业出海市场中,语言学习是最主要的赛道,但赛道竞争更为激烈。

报告指出,全球语言教育市场规模不断增长、海外用户对语言的多样化需求以及不是特别高的行业准入门槛,使得语言学习类平台不断涌现。此外,STEAM教育、K-12教育、职业教育、学前教育也成为出海主流赛道。

近日,山东启动职业教育海外“班·墨学院”建设计划,一批职业院校“组团出海”,将以校企合作为主要模式,通过政府统筹、行业牵线、校企“组团出海”的方式,布局建设一批海外工程技术大学、职业技术学院和办学点。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王志刚表示:“产业发展到哪里,教育就支撑到哪里,把职业教育升级为促进国际产能合作、提升教育国际影响、服务国家外交大局的战略资源。这也是更好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民生福祉的实际行动。”

在竞争最为激烈的语言学习赛道,很多企业的首选切入点为中文教育,也有英语、法语等目的地国家和地区非母语的外语学习。“不过,如果在教育形态和商业模式上与本土的教培模式一致,无论是教育内容本身还是但运营成本上,中国企业实际上缺乏绝对的核心竞争优势。”目前正在马来西亚开拓市场的国内未来教育资深从业者孔垂雄表示:“中国教育企业未来要在海外获得发展机遇,核心一定要借助越来越强大的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利用人工智能赋能教育,真正让成本降低下来,让更多的普通人都能够享受最好的教育。”

教育科技领域的发展确实备受关注。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教育科技为教育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在全球范围内,教育科技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相关数据表明,到2025年,全球教育科技产业将达到404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6.3%。

在国内,依靠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起来的“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在出海业务中就把落脚点选择在了“英语学习”上,在iEnglish国际化业务负责人看来,与中文教育相比,虽然英语学习是一个竞争更为激烈的市场,但“创新的方式”和“广泛验证的效果”是在出海业务中取得成绩的底气。

据了解,截至目前,iEnglish已与日本、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匈牙利等国家的相关机构和组织展开合作,并吸引了一批种子用户。在此过程中,iEnglish充分把握不同国家对第二语言学习的需求,融合多年的教育理念和产品创新,为中国教育科技企业的“出海”之路提供了新的思路。

上述iEnglish国际化业务负责人称,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出海业务具有可持续性的原因,至少有几个方面。

其一,不只是中国,在非英语母语国家和地区,学生们一样面临“掌握英语”的难题。但是,在复杂语言环境下,持续的进行海量可理解性的输入输出练习,是习得一门语言的唯一正确方式,已经成为一种英语学习的共识。其二,把教育的主战场放在家庭,把阅读习惯的培养作为学校学习的前提,把对孩子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作为育人的基石,把海量的教育资源打造成用户习惯、推荐用户学习路径的资源库,用人机互动的学习模式取代传统教学中对人的依赖,这些探索并落地后的成果,已经在国内得到34个省市自治区数十万孩子的验证。其三,对于海外的用户来讲,更为关键的是,iEnglish产品在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落地,都不只是一台设备的简单落地,产品包交付其实包含了属地语言、属地用户习惯、属地教育需求、属地的客服体系、属地的运营团队,以及属地的发展策略等等。科学化的语言习得方式,陪伴式的属地化服务,好产品加好服务,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iEnglish借助“用户价值”沉淀,获得了发展的口碑和战略双重机遇。

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马来西亚合作方相关人员表示,利用AI技术不仅解决了用老师培训模式不能真正解决英语学习问题,同时解决了教培机构运营中的几大压力,优秀的培训老师、线下固定资产的投入以及高昂的运营成本,真正实现了极高性价比,实现英语学习不再只是高端家庭的选择,让更多普通的家庭都可以用很低的成本来解决孩子英语学习的问题。“在马来西亚,利用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每天至少可以完成一节40分钟以上的英语学习课,而成本可以控制在不到10林吉特”。

持续关注教育出海业务的映魅咨询创始人刘凯曾表示,“过去几年,随着资本、人才进入教育领域,教育行业的新技术、新理念、新想法不断涌现。一些从业者把海外业务发展的经验,带到了教育行业;加上国内的竞争比较大,慢慢地部分企业就有意识地往海外发展”。

另一方面,《2023年教育应用出海市场洞察》表示,很多国内头部教育企业都已深耕教育领域多年,已有成熟的运营模式,出海时可复用国内成功的经验;而新兴技术的使用,可以使出海企业更好地占得先机。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