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英语教育目标转变:更加注重实际应用能力培养

今年九月份,北京市教委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改革的实施意见》。按照该意见,北京市2024年初三年级学生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科目听力口语考试与笔试将分离,首次计算机考试将于2023年12月17日进行。

根据《意见》规定,听力口语计算机考试共有两次考试机会,取最高成绩与笔记成绩组成英语科目成绩。北京市教委主任李奕坦言,此次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发挥考试招生的“指挥棒”作用,以更加科学的评价来引导教师从应试的教学回归到素养的教学。此次英语改革旨在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以适应新时代的需求。这次改革将有助于学生更好地掌握英语技能,为未来的学习和职业生涯做好准备。

随着中国在全球化的进程中日益崭露头角,英语实际应用能力已经成为了文化传播以及个人发展的必备技能。为了响应社会的变革,教育界正在转变目标,各级学校都在致力于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这一举措有益于让学生具备更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拓宽全球化视野,为个人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家长和学生们对英语应用能力也更加重视,越来越多的学生放弃四六级考试转而将目光转向更加考核实际应用能力的托福、雅思等考试。根据相关数据统计:近年来,我国雅思考生人数每年以超过10%的增幅强劲增长,虽然19岁到23岁年龄阶段仍是主流考生人群,但18岁以下的低龄考生出现了较大增幅。

一档少儿励志英语演说纪实节目“iEnglish英语风采秀”的相关负责人分享了一位选手的故事:“11岁的周明霏选手在三年级时已经完成了PCE考级并取得满分口语成绩。这表明学生和家长们意识到英语实际应用能力的重要性,并积极寻找提高英语实际应用能力的途径。”

英语是国际化通用语言,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交际工具,真正掌握英语实际应用能力远比考取高分更为重要。当前,我国教育领域正在经历一场关于英语学习目标的深刻转变,更加注重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学生、家长和教育工作者们也需要顺应教育改革目标发展,才能更好的提高个人综合能力。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