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守岛人》:狗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不因任何外在环境而改变

台风摇撼着开山岛,倾泻的大雨中一个中年男人抱着两只狗趔趔趄趄地艰难行进。影片的主人公就这样进入到观众的视野中。为什么自身都难保的情境下,他还要把狗抱进屋子里,因为在这个孤岛上,狗是他最好也是唯一的非人类朋友。这些狗狗时时刻刻,与他一起守着那座孤岛,那岛、那人、那狗的相互守护,平凡而又从容。

陈力导演的电影《守岛人》,讲述了王继才(刘烨饰)与其妻子王仕花(宫哲饰),32 年守护祖国边陲小岛开山岛的故事。导演陈力用她细腻又不露痕迹的"笔触",描绘了一幅现实"守岛人"图景。平淡生活的日常,隐而不发的压抑,秘而不宣的艰苦,却在陈力的电影里透射出心灵的力量。最为可圈可点的就是人物塑造,乃至影片中的狗狗都成为了可爱的角色之一。众所众知,宠物和小孩子是最难拍摄的,因为在拍摄现场非常不好控制。电影有几段是关于主人公王继才和狗狗们的对手戏,趣味盎然。狗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不因任何外在环境而改变,黄海上的孤岛那是怎样简单的生存环境呢,王继才一家人和狗狗们的情谊贯穿了三十多年,迄今依然。

王继才在影片开始时是一个人守着海岛,除了他之外就是他从家带来的三只宠物狗。狗狗不是什么名贵品种,初代目就是中华田园犬,后代有些串种,却个个聪明乖巧,俨然是王继才的好帮手。王继才去到哪里,狗狗们就跟到哪里。王继才对狗狗像是兄弟一样,他吃什么就给狗狗们吃什么,一点也不亏待。有一场戏,是王继才与小豆子(张一山饰)一起吃饭,小豆子拿起饭缸刚要往嘴里送,王继才把饭缸抢过来,一下子倒进了狗狗的饭盆里,说这是给狗狗们吃的,这让小豆子有点瞠目结舌。

大黄是第一代狗狗,与王继才感情最深。片中有一场戏是大黄独自离开孤岛,回到家中。其实这也反衬出离开家时间久,对家的思念。一只狗都舍不得家,何况是人。最有趣的就是王继才和狗狗们"斗地主",俨然像是看一场马戏表演。妻子王仕花在输了几次后,佯装生气地说不玩了,狗狗们偷偷给王继才运牌。一面刻画了狗狗的聪明伶俐,另一面又强调了狗狗与王继才的深厚感情。刘烨与狗狗的组合不是第一次出现在荧幕里了,这多少让人想起了刘烨主演的经典影片《那山那人那狗》。很巧那也是一部发生在上世纪 80年代间的故事,讲述的是中国湖南西南部绥宁乡间邮路上的事。不同的是《守岛人》的时间跨度更长一些,有 32年。

《守岛人》一个细节刻画的非常感人,当救护车疾驰在雨夜中,陪伴王继才的狗狗在救护车后奔跑追赶,显然这是导演运用视听语言达到的效果,这一幕颇有点《忠犬八公物语》的味道。八公在主人去世后,还每天到火车站等待主人回来,日复一日,当人们得知它是在等待主人归来后,所有遇到它的人都对八公肃然起敬。这也是最让观众感动的地方。从大黄开始一共有三四代狗狗陪伴王继才夫妻俩。王继才给去世的狗狗都建了坟墓,到后来形成了狗狗的坟墓群。片中王继才带着狗狗去给大黄们上坟,台词让观众听了都忍不住泪奔。

在这样一部原本应该严肃,却意外带着喜感的电影中,处处折射的是灵魂的守望,平凡人以及平凡狗不平凡的情怀羁绊。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