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服务机器人市场渗透率逐年提升,temi机器人以差异化创新巩固竞争壁垒

受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2020年大多数行业的经营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经历了长时间的停摆。而后疫情时代的来到,让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按下了快进键,成为了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科学技术进步等方面都担任起了重要角色。

2020年12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2021中国信通院ICT+深度观察报告会"上发布报告分析,表明未来十年数字化浪潮将会进一步加快,并预测"十四五"期间我国新基建投资将达到10.6万亿,占全社会基础设施投资10%左右。

图片1.jpg

"新基建"浪潮的来袭对于服务机器人行业来说价值凸显。原先的服务机器人会受到网络传输的限制,而新基建为其带来了新方向,例如5G的大宽带、高速度、低时延等技术特性将赋予服务机器人更多可能性。由此可见,在中国加快"新基建"进度背景下,不仅给服务机器人带去投资方面的利好,相关技术的迭代升级也正推动其朝着感知更灵敏、运控更精细、人机交互更智能的方向不断发展。

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增长快速,预计2021年占比率达36%

根据机器人的应用领域,国际机器人联盟将机器人分为了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其中,服务机器人是指用于非制造业、以服务为核心的自主或半自主机器人,可从事清洁、陪护、导览、运输、售货、安保等工作,在休闲娱乐、商业服务、医疗、教育等领域应用广泛。

图片2.jpg

疫情期间,由于线下面对面服务大幅减少,智能接待、无人配送、无人零售等需求的增加,服务型机器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百货中心、医院、餐厅、酒店等服务场所已屡见不鲜。而因受益于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下游应用需求的持续旺盛,服务机器的市场认可度也将不断提升,行业有望获得进一步发展。据专业人士预测,2013-2021年全球服务机器人销售额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9.2%,增速高于机器人整体市场。同时,全球服务机器人在全球机器人市场中的结构占比逐年提高,预计2021年所占比重将达到36%.

服务机器人前景显着向好,资本蠢蠢欲动"围剿"市场蛋糕

如今,服务机器人俨然成为商用场景中最为重要的入口之一。物联网的兴起、国家利好政策逐步落地以及消费升级等因素都在进一步推动服务机器人的可持续发展,尤其在疫情期间优异且全面的表现,给予了市场及消费者信心及高度认可。

新冠肆虐之下,百毒不侵的服务机器人在医疗、巡检、配送等服务场景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比如医疗场景中,服务机器人可替代医疗人员完成消毒、导诊、送药等工作;配送场景中,服务机器人可为隔离人群配送三餐;巡检场景中,服务机器人可在人流密集区域自动巡逻,监测人员体温、进出、口罩佩戴等情况。服务机器人的出现让不少资本燃起了希望,不惜挤破头也要加入到这场市场混战中,抢占未来新风口。但目前总体来看,国内服务机器人市场还在培育过程中,真正能生产大型机器人的公司数量较少,且面临着成本高、核心技术难以突破等问题。服务机器人企业若想在市场红海占据一席之位,必须掌握人工智能、语音识别与合成技术、解析与交互技术、导航及定位技术、机器人跟随技术、机器人多机调度以及机器人底盘技术中的一半技术,才能够帮助自身获得先发优势,快速迭代产品。

temi机器人扎根中国,助力行业生态建设

服务机器人市场中,一个来自以色列的行业新锐品牌temi,凭借自身专利技术、软件开发优势,以及团队多年的技术积累和面向全球供应的规模化生产,为服务类机器人市场带来了一股超强的冲击力。

图片3.jpg

据了解,temi服务机器人的亮点聚焦于三个方面。第一,temi的核心技术ROBOX导航系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实现了厘米级地图构建和空间定位,实现自动导航、自动避障、智能规划路线等多个功能,引导巡航更加智能;第二,temi团队为合作伙伴提供丰富的SDK接口,辅助工程师提高开发销量,更简单地接入定制化功能,让企业着重于业务层面的数据应用,实现功能快速落地;第三,temi机器人采用TOF等深度传感器,能够精准进行人形识别,实现智能跟随。配合-15°至55°倾斜屏幕角度,时刻保持屏幕面对用户,大大提高人机互动体验。

目前,temi机器人在零售、酒店、办公、家用、医疗、政府等领域充分发挥了作用,提供了极致的人机交互体验,为社会创造了极大的商业价值。例如不久前,temi机器人化身Ally小助手入职香港港安医院,在院内引领患者到指定地点完成预约的检查项目、协助患者追踪检查报告的进度、帮助医院护士直接与患者进行沟通、录制音视频保存并存送给患者指定亲属等。temi机器人的出现有效减轻了医护人员的工作负担,同时也为患者提供高效智能的优质服务。未来,服务机器人也将作为一种对于现有医疗体系很好的补充,嵌入到既有的医疗系统,更好地为医院体系服务。

图片4.jpg

对于2021年企业的战略布局,temi机器人相关负责人表示,temi将继续致力扎根于中国,坚持"开放共建"的理念,并基于temi机器人自身优势,针对国内机器人场景应用需求持续促进temi机器人开发推广,把temi机器人做成temi公司最好的代言人,助力全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乘着"新基建"东风,更接近消费端的服务机器人将拥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它使得人类和机器人充分发挥彼此优势,适应了更加多元的工作领域。未来,人机交互势必将成为新趋势,而像temi机器人这样以人工智能技术和人机交互能力的行业先锋将为我们带来哪些令人惊喜的表现,我们共同期待。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