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 文章详情页

“美好生活——第五届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开幕 李艳刺绣艺术亮相在展

“美好生活——第五届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于2020年12月31日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美术馆开幕。本届双年展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文化艺术出版社、《文艺研究》杂志社、《美术观察》杂志社联合承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韩子勇等几十位领导、艺术家出席了开幕式。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致辞

本届双年展主题为“美好生活”,展览的策划紧扣时代脉搏,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展览设计了六个展示版块,包括“人和室雅”“耕读传家”“敬天法祖”“清赏雅玩”“锦绣兰阁”“圃院晴光”。展览展出从全国各地征集并评选出的优秀作品334件,涉及玉雕、牙角骨雕、石雕、竹木雕、金属工艺、漆器漆艺、工艺首饰、陶瓷、文房、织染绣、中式家具等十一种类别。这些作品不仅代表了近年中国工艺美术创作所达到的新高度,也反映了我国工艺美术创作的新趋势。

在此次展览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级刺绣艺术评委李艳,其湘绣作品《长风万里》经过重重评选,于本次展览中盛大入展,作品受到广泛认可。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艳 湘绣作品《长风万里》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艳,1962年出生于湖南省,湖南师范大学油画专业毕业,1985年到湖南湘绣研究所工作,后任湘绣研究所总工程师,副所长。李艳大师艺术成就推动当代中国刺绣事业的发展。李艳大师主张艺术的唯一性,其作品均为原创设计,并且将中西方绘画艺术相结合,创作出一批具有时代性、原创性、个人鲜明风格的艺术作品。并且将中西结合的绘画艺术理念带入刺绣艺术中,极大推动了当代刺绣事业的发展。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艳

李艳大师创作的湘绣作品,人民大会堂永久收藏,并作为国礼赠送各国元首政要。并作为中国刺绣艺术评委,为选拔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做出了重要指示性意见,是当代刺绣艺术名家巨匠。此次大师作品入展“美好生活——第五届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将个人艺术作品带入到大众视野中,让广大工艺美术爱好者深入了解刺绣、了解湘绣,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湘绣)再次做出重大贡献。

人民大会堂永久馆藏陈列李艳湘绣艺术作品《张家界》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