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首页 > 生活 > 文章详情页

冬日睡好觉 你需要了解床垫那些事儿

图/视觉中国

文/金羊网记者 黄启兵

冬日来临,很多人最不想做的事情就是早晨不想起来,睡个懒觉。掐指算来,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如果睡眠不好,真的是要影响三分之一的人生呀。失眠的人更能体会到睡不好觉的痛苦。所以,好的睡眠要从床垫开始,保证好的休息,让人精力充沛地迎接每一天的到来。

对于市面上琳琅满目的床垫,有的时候还真是看着迷茫。要想睡个好觉,需要先了解床垫里的那些事儿……

硬度:床垫稍微硬点好

一说到床垫,很多人尤其是现在的老年人可能会说:“我都没用过床垫呀”。其实准确地说,不是说真的没用过,而是以前的床垫比较简单。在席梦思、榻榻米等这些新式床垫出现之前,大多数人以前都是睡硬板床。广东喜欢在床上配凉席,夏天直接睡凉席,冬天在上面铺褥子、床单就可以了。

但时过境迁,真正的硬板床现在真的很难找:一个是现在大都市里的床铺都是压合板床,很难找到以前的实木硬板床;二是即便真的找到实木硬板床,价格会非常昂贵,远超普遍家庭的购买力。所以,以椰棕材质为代表的床垫成为市场主流,也是目前绝大多数家庭的选择。

床垫睡上去舒不舒服,首先是硬度问题。去过欧美的人都知道,欧美酒店里的床铺普遍都是非常软的,睡上去背部很有可能会感觉“塌下去”。对于腰部不太好的人来说,软床可能会引起脊椎的不正常弯曲或者变形,加重不舒适的感觉。据说外号“小枣”的广东乒乓球名将刘诗雯就公开表示过睡不惯国外的软床,每次到国外比赛的时候,干脆在地上“打地铺”,避免腰难受影响比赛发挥——这真是难为了“小枣”了,同时也说明,选择合适自己的床垫最为重要。

就大多数而言,国人的确更偏爱稍微硬一些的床垫。至于软硬的程度,则要因人而异了,符合人体背部和腿部的人体工程学曲线需要。有的床垫分AB面,一面偏硬,一面偏软,适合不同人和不同时期的需求。

可以直接坐上去或者躺上去感受一下硬度。如果有机会接触类似于日本榻榻米式的床垫则更好,设计出色的榻榻米床垫,符合人体的曲线尤其是背部曲线,睡感更舒服。

材质:你了解多少种?

床垫材质有很多,椰棕是最常见的。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是弹簧床垫,但是弹簧床垫被认为是健康的“隐形杀手”,目前已经被逐渐取代。

新材质方面还有一种竹炭床垫,带有竹炭成分可以吸收空气中的有害气体,同时还能够释放远红外线和负离子。另有一种是记忆棉床垫,以记忆棉为材料,人躺上去之后,床垫可以根据人体轮廓调整软硬程度,缓解骨骼肌肉疼痛,辅助治疗颈椎及腰椎病。对于睡姿有特别要求的孕妇,或者一些特殊人群更适合。

而最火爆的可能就是乳胶床垫,由于乳胶主要来自于热带地区的橡胶树,因而采用来自泰国、马来西亚等地产的乳胶制作的床垫最为出名。现在就连小米公司也开始推出自家的乳胶床垫。但是乳胶床垫普遍比较贵,明显比其他床垫的价格高很多。

值得一提的是,众多床垫并非单一材质,很多都是混合材质。比如床垫里面带有弹簧,外面是椰棕;或者整体床垫是椰棕,只是在表面增加了乳胶涂层等。

功效:乳胶床垫真的“扛螨”吗?

床垫最大的要求,就是“扛螨”。因为床铺简直就是尘螨的天堂,“三月不晒被,六百万螨虫陪你睡”的说法不是空穴来风。而且尘螨有一个很顽固的特点,就是不仅仅活体尘螨是过敏原,已经死亡的尘螨尸体、碎屑等也是过敏原。勤洗勤换自然不可少,但是如果能够从源头实现“扛螨”,效果更佳。

所以,床垫“扛螨”首先从材质做起,乳胶、黄麻纤维、亚麻等材质带有一些特殊的自然香味,这种味道对人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却能够抑制细菌等微生物。如果床垫里面加上一层防螨内胆套面料,防螨效果更明显。

也不排除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以“扛螨”作为营销“噱头”。其实就算是乳胶床垫也不能避免完全没有螨虫,只是减少了螨虫附着的机会,所以产商往往可能打着这个噱头来推广床垫。

厚度:轻薄又韧劲最佳

在十多年前席梦思床垫流行的时代,厚度10多厘米的床垫是常事,看起来还显得很“豪气”。家住东圃的潘女士在十五年前搬新家的时候买了一台床垫,就足足有十二厘米厚,又厚又重,她抱怨每一次需要把床垫挪出来搞卫生的时候,一个人都搬不动,只能两个人来挪动。

而现在,床垫的平均厚度已经比以前薄了很多。常见的床垫厚度最薄只有五六厘米,若经过材质加密处理之后,轻薄而又韧劲十足的床垫可谓上乘之选。

最后,还有一点不容忽视的是,床垫最好要带有通风良好的小孔,避免床垫潮湿,可以减少螨虫的滋生。未来随着纳米材料工艺的进步,也许还将有纳米技术的床垫出现。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