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北京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非遗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正式启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伟大成就, 让青少年更好的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北京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携手国家级非遗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老师,精心策划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非遗进校园主题活动”于6月1日正式启动。非遗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匠心的综合,培养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此次活动,旨在传承与推广非遗文化的同时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的理想教育,“小手艺,大传承”,通过绣党徽活动,一针一线地绣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

此次启动仪式在北京汇文中学举办,汇文是中国第一个教科文组织俱乐部, 更是一所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百年老校,学校建于1871年,今年是建校150周年也是汇文中学建立中国共产党党支部95周年,为继承发扬爱国革命的光荣传统, 汇文中学把建立英雄班作为传承的重要形式坚持了半个多世纪,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由革命先驱李大钊英雄班、中国的保尔吴运铎英雄班、著名校友彭雪枫英雄班、贾兰坡英雄班、谢戡英雄班及部分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传承苏绣自己动手, 一针一线表达师生爱党之情!并得到家长的支持和参与,最后师生代表将自己的作品拼成100的图案以表达自己激动心情,承英雄鸿志,谱青春华章。

在启动仪式上协会负责人讲到:“我们的主题活动,就是用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苏绣技艺绣出中国共产党党徽,并选出100份学生优秀作品,组成迎接建党100周年的图标,向党献礼。通过此项活动,在培养青少年的文化自信的同时, 对青少年进行生动具体的党史教育,让我们的青少年,继承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成为可靠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国家级非遗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老师因事未能到场,特录制视频,希望同学们拿起绣花针再绣党徽时,大家能传承英雄们的初心,磨练出一颗匠心,坚定奋斗的决心!同时也希望大家能通过这次的体验更好的了解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为苏绣和其它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添砖加瓦!

北京汇文中学的五个英雄班的学生们参与了此次活动,其中“彭雪枫”班的齐书畅同学表示:“在非遗传承人的悉心指导下,我们亲手绣制了 100 枚党徽。在一针一线之间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智慧和审美,更以这种“最中国”的独特方式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 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在会议中中加学校董事长表示此活动将在全国20余所中加学校中开展,共绣党徽,传承辉煌。北京第一师范附属小学分享了上午学校的六一活动,绣党徽作为其中重要一环,由学校师生代表参加,有党员、团员、少先队员,活动反响热烈。北京市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开设有非遗专业,学校表示会将活动和自身学校特点相结合,一定将此次活动开展好。

随后参会人员观摩了学生绣党徽的过程,并见证了学生将绣好的党徽贴在展板上,传承英雄精神,坚定爱国之志,北京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非遗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正式启动,6月间将在教科文各俱乐部学校陆续开展。

参与此次启动仪式的有:北京汇文中学、北京市第十二中学、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北京市通州区潞河中学、北京中加学校、北京市第109中学、中央美术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北京市润丰学校、北京市外事学校、北京汇文中学朝阳垂杨柳分校、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学校、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望京实验分校、北京市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北京市大峪中学等。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