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OPPO小布助手邀您参战首届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大赛

1月9日,首届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大赛(Global AI Innovation Contest)正式开启报名。大赛立足国际视野,聚焦前沿科技与应用创新,吸引众多行业标杆企业、科研机构等加入。其中,OPPO承办了本次大赛的“小布助手对话短文本语义匹配”赛道。

OPPO小布助手持续发力AI交互技术创新

小布助手是OPPO等智能手机中内置的AI助手,通过技术的不断创新研发,为用户提供了有趣、贴心、便捷的对话式服务。在全新的OPPO小布助手2.0版本中,全场景生态圈、智慧教育聚合、多维情感畅联三大版块均实现重大升级。

通过全场景智能协同,小布助手能够为用户带来多终端跨场景的灵活应答和执行能力,在出行、生活、休闲娱乐等方面,为用户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智慧服务。而通过智慧教育聚合,则让小布助手成为智慧学习好助手,目前已完成天文、地理、动物、植物、自然科学、健康、文化、历史等全领域知识图谱及知识库的覆盖,同时支持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学科知识问答,例如“圆的周长公式是什么”“氢氧化钠的化学式“等问题,让用户免去繁琐的搜索步骤,只需语音指令即可一键触达知识宝库。此外,凭借更准确的语义分析,小布助手还能够轻松实现情感交互,成为更懂用户的贴心朋友,可以在合适的场景与用户实现互动沟通并进行技能推荐、引导及执行,打造多维情感畅联。

据了解,OPPO小布助手场景对话能力的提升、教育场景的深度结合以及情感化的交互能力,均是基于大规模预训练语言模型。大规模预训练语言模型已在小布助手知识问答、语义匹配等方向逐步落地,为越来越聪明的小布提供了更强大的算法内核,推进行业AI交互技术创新。

携手开发者拓展更多场景为用户带来“解放双手,高效操作”的新形态交互

面向开发者,OPPO小布助手通过小布技能平台开放各类先进的技术能力,覆盖意图设计、对话管理、资源部署等完整流程,帮助开发者快速开发优质技能,携手为用户带来“解放双手,高效操作”的新形态交互,轻松实现内容的语音直达服务。

例如,OPPO小布助手与优酷打通底层技术,让用户在观看优酷视频状态下,即时唤醒小布,高效实现更多智能交互体验,控制视频播放。用户可以在任何使用手机的场景下长按电源键0.5s或对手机直接说“你好,小布”唤醒小布助手,通过“打开优酷我想看电视剧”“打开优酷播放飞鸟记”等语音指令完成视频点播。同时,在视频播放过程中,用户还可以通过唤醒小布助手,在视频播放的过程中完成播放、暂停、快进、快退、从指定时间开始播放、上一集、下一集、 播放指定集数、定时关闭、切换清晰度、打开全屏播放等功能。

目前,12306、小红书、WPS、绿洲、豆瓣、咪咕音乐、咪咕视频、云闪付、作业帮、同程旅行、微信读书、39健康、优酷等50+热门应用已接入小布技能平台,收获可观的拉新促活效果。此外,小布助手团队还为开发者免费提供了技能配置服务,开发者仅需向小布助手团队提供相应技术标准,即可实现快速入驻。OPPO小布助手希望更多第三方APP能够接入小布技能平台,通过技术赋能,共同为用户带来更加智能化的软件操作体验。

除了与开发者的合作共赢之外,OPPO小布助手还在不断加快产学研的集成发展,协同技术创新上、中、下游的对接与耦合。借助首届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大赛“小布助手对话短文本语义匹配”赛道,OPPO小布助手希望携手人工智能领域人才,进一步推进行业的AI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提升用户的AI交互体验,让更多人因科技而享有怦然心动的美好。

据了解,“小布助手对话短文本语义匹配”赛道报名时间为2021年1月15日至4月7日,将于3月2日开启初赛,赛道要求参赛队伍根据脱敏后的短文本query-pair,并预测是否属于同一语义。详细赛道信息及报名链接请参考大赛官网(https://tianchi.aliyun.com/competition/entrance/531851/introduction)。OPPO欢迎相关领域的开发者、学生和研究人员积极参与,共同推进我国AI技术的突破和创新。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