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茶叶“华尔街”的起源地——洞企石路

     

民间有句老话说“中国茶城看广东,广东茶城看芳村”。洞企石路正是贯穿整个茶城的主要道路,同时也被誉为茶叶“华尔街”的起源地。

位于广州市芳村洞企石路是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茶叶交易市场的起源地,这里大大小小分布着几十个市场主体,成千上万的商户在此生根发芽。由此南方茶叶市场被誉为茶叶的“华尔街”。

这段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末,从最初的洞企石路茶叶交易一条街,发展至今以山村为主辐射周边区域的茶业(与茶相关产业)配套专业市场,承载近万商家,只用了大约20年。此间,随茶文化的复兴和茶叶重新被大众认知、关注,茶叶市场交易不断扩大。而消费的增加、资本的进驻,茶叶市场波动不断,更有过非理性膨胀、“过山车式”的暴涨暴跌时代。

在南方茶叶市场历史进程中不难发现,不少人在此完成从茶农到茶商再到企业家的华丽转变,这不可谓不神奇。南方茶叶市场是国内外最认可的平台,可找到与茶相关的任何商品。

在融汇红、绿、青、黄、白、黑六大茶种的芳村茶叶市场里,不是某种茶独领风骚,茶叶经营多变或多或少与经济发展关联。

除了完整的茶种市场,近些年来在这块茶叶行业的风水宝地发展出不少优秀品牌,在新时代下不停地推进中国茶叶的发展。与起源地洞企石路同名品牌《洞企石》是其中之一。

洞企石品牌创立于2008年8月,专注于六大茶类及拼配茶产品研发,结合传统与现代的冲泡向世界演艺独具特则的中国茶。

品牌创始人杨瑞媚女士,广州食品行业协会理事、茶文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广州优秀女食品企业家。家族以茶商经营为主。从小在洞企石路生活,在茶叶文化熏陶下成长的她,特别钟情于拼配花茶,对于购茶、饮茶、煮茶、拼配茶有着独特的见解。

她意识到在进入生产过剩,消费者为中心的市场环境后,更偏向年轻化,给予产品更多的情绪共鸣的创新茶叶产品将会成为当今的关注的焦点。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