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使用什么样的酒精消毒才是安全的?

酒精,化学名是乙醇,是消毒剂中最常见的一种,也是白酒的主要成分之一。因其低毒、挥发性好、腐蚀性小、价格便宜,被广泛使用。但是,坊间关于“酒精”的误解还有很多。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工业酒精、医用酒精以及食用酒精的区别。

食用酒精:在GB 31640-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用酒精》中规定,甲醇含量小于等于150 mg/L ,最严格的是食用酒精,也就是0.015%,参见《GB 31640-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用酒精》。

粮食酒最高不超过0.6g/L,也就是0.06%;果酒最高不超过2g/L,也就是0.2%。参见《GB 2757-2012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蒸馏酒及其配制酒》。

工业酒精:在GB/T 394.1-2008《工业酒精》中,甲醇允许含量最高可达2000 mg/L。工业酒精的甲醇含量在0.8~2g/L,也就是0.08~0.2%,参见《GBT394.1-2008 工业酒精》。这也是工业酒精绝对不能食用的原因。

医用酒精:在GB 26373-2010 《乙醇消毒剂卫生标准》中规定,医用乙醇消毒剂必须用食用酒精来配制。

食用酒精一般是采用粮食为原料经发酵的方式进行生产,工业酒精是利用炼焦炭、裂解石油的废气为原料,经化学合成反应而制成酒精或利用含淀粉量高的原料经过发酵制得。二者利用发酵制备的原理是一样的,都是淀粉经过酶转换而成的。其主要区别是原料中甲醇等杂质的控制。

工业酒精和医用酒精区别

工业酒精含有96%乙醇和1%甲醇,只能用于非食用化工业的原料或作为燃料,使用原煤或石油裂解制得,含有大量的甲醇、甲醛等杂质,且不易分离出。非食品用途是重点,以前的假酒案中致人中毒甚至失明死亡就是因为勾兑时添加了工业酒精。

医用酒精属于食用酒精,用于药品生产,也可按比例稀释成75%的医用消毒酒精。医用和药用酒精现在都是以玉米或其它粮食以糖化酶法发酵制得,杂质相对较少。 在中国药典2015年版二部中,乙醇是正式收录品种,如果作为药用辅料来说,需要满足药典中具体的检测要求,其中尤其对杂质含量有比较高的要求。

工业酒精和食用酒精区别

既然医用酒精属于食用酒精,那么下面我们就看一下工业酒精和食用酒精的在不同之处。一言以蔽之,兑在酒里,食用酒精无伤大雅,工业酒精会要人命。

同样身为“酒精”,“食用酒精”的身世就要清白很多。与白酒一样,食用酒精也是用粮食酿造的,不过主要是利用薯类、玉米、甘蔗等作为原料经过液态发酵处理而得,供食品工业使用。

人体摄入多少甲醇才会造成伤害呢?

人(男性)经口LDLo: 6422mg/kg; TDLo: 3429mg/kg。女性经口TDLo:4mg/kg 。另有报道,人类经口LDLo:428mg/kg,143mg/kg不等;吸入TCLo: 86000mg/m3 ,300ppm不等。 大鼠经口LD50: 5628mg/kg; 吸入LC50: 64000ppm/4H 。小鼠经口LD50: 7300mg/kg;吸入 LCLo: 50 gm/m3/2H。兔经皮LD50: 15800 mg/kg。甲醇吸收至体内后,可迅速分布在机体各组织内,其中,以脑脊液、血、 胆汁和尿中的含量最高, 眼房水和玻璃体液中的含量也较高, 骨髓和脂肪组织中最低。甲醇在肝内代谢, 经醇脱氢酶作用氧化成甲醛, 进而氧化成甲酸。本品在体内氧化缓慢,仅为乙醇的 1/7 ,排泄也慢,有明显蓄积作用。 未被氧化的甲醇经呼吸道和肾脏排出体外,部分经胃肠道缓慢排出。

推测人吸入空气中甲醇浓度 39.3~65.5g/m^3, 30~60 分钟,可致中毒。人口服5~10ml, 可致严重中毒; 一次口服 15ml , 或 2天内分次口服累计达 124~164ml,可致失明。有报告,一次口服 30ml 可致死。甲醇主要作用于神经系统,具有明显的麻醉作用,可引起脑水肿。对视神经和视网膜有特殊的选择作用, 易引起视神经萎缩, 导致双目失明。 甲醇蒸气对呼吸道粘膜有强烈刺激作用。甲醇的毒性与其代谢产物甲醛和甲酸的蓄积有关。 以前认为毒性作用主要为甲醛所致, 甲醛能抑制视网膜的氧化磷酸化过程,使膜内不能合成ATP,细胞发生变性,最后引起视神经萎缩。近年研究表明,甲醛很快代谢成甲酸,急性中毒引起的代谢性酸中毒和眼部损害,主要与甲酸含量相关。甲醇在体内抑制某些氧化酶系统,抑制糖的需氧分解,造成乳酸和其他有机酸积聚以及甲酸累积,而引起酸中毒。甲醇本身是没有毒性的,甲醇中毒机理是在人体内被代谢成甲醛和甲酸,甲醇还干扰了体内酸代谢,甲酸,积累的有机酸和甲醛在人体内造成伤害。

由于甲醇用于皮肤消毒会有部分被皮肤吸收,而且在体内不易排出, 会发生蓄积,长期使用工业酒精制成的酒精消毒剂会中毒的。所以,千万别再用了。

汉德福得抗菌洗手液(500ml  泡沫型)

采用葡萄糖酸氯己定与酒精复配,可杀灭手部常见细菌,如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国家批准权威认证,抗菌高效、长效保护、采用魔术喷头,生成高能泡沫、深层去污,中性配方、不油不腻、含北非芦荟,深层滋润双手。



赛瑞消毒液(70ml 喷剂   65ml拉盖)

复合乙醇、稳定性好、快速高效杀菌、刺激性小



(赛瑞消毒液 65ml拉盖)



 (赛瑞消毒液 70ml 喷剂)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