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首页 > 财经 > 文章详情页

贺跃辉教授获“新材料成果转化奖”

11月14日上午,第二届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芒果馆)举行,贺跃辉教授获此次大会的“新材料成果转化奖”并出席颁奖仪式。

 

贺跃辉现任中国钨业协会理事会技术顾问,中国材料学会超硬材料及制品分会、中国材料学金属间化合物与非晶合金分会副主任,《Powder Metallurgy》《中国有色金属学报》等十余种国际国内期刊编委。在国内外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0余篇,获得66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霍英东研究奖励基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等多项大奖。

贺跃辉主要研究“金属间化合物”方向,将金属间化合物新概念材料应用于传统材料升级、传统材料领域概念的扩展、新结构的新材料提出和新材料性能的弯道超车。他以基于Kirkendall效应偏扩散造孔制备多孔材料,实现铁合金、高钛渣、Mn-Si合金矿热炉,MoS煅烧,创新的黄磷干法生产新方法等研究成果为基础,成立了成都易态科技有限公司,直接创造经济效益数十亿元。四川省科技厅组织的技术鉴定会认为:“该项目属于原创新成果,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贺跃辉率先在国内开展金属陶瓷制备及应用技术的研究,创建了成都美奢锐新材料有限公司,专职于Ti(C,N)基金属陶瓷材料及其产品的生产,产品成功地应用于奇瑞汽车等企业,为其新增经济效益12亿元,有力推动了我国机械制造行业的生产技术转型。2016年,项目组的不懈努力及国产化成果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现场亲自指导和肯定,并在后续发展中受到总理的持续关注。

与日本旭金刚同步研发出金刚石线并形成产业化,实现了太阳能硅片的清洁、高效、低成本加工,2017年,贺跃辉作为发起人创建的长沙岱勒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创业板上市,直接创造产值数十亿元,间接价值上百亿元。

 

以贺跃辉研发的技术应用为依托,还创办有长沙市萨普新材料有限公司、湖南省科嘉材料有限公司两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成都国衡新材料有限公司、湖南省尤利威科技有限公司,每年为社会创造价值数亿元。

据了解,第二届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发起并主办,旨在服务国家新材料发展战略,服务新材料特色产业,服务新材料创新创业,助力我国新材料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对新材料的需求。“新材料成果转化奖”为此次大会首次设立,授予在新材料领域创新和产业化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

客户端推荐下载

返回网站首页